top of page
IMG_0560.JPG

FIRST Tech Challenge

​實踐科技、工程及數學知識,融合比賽策略及隊伍經營的機械人挑戰!

FTC源於美國的FIRST比賽平台,適合12-18歲旳中學生參與。隊伍由3-15個學生組成,完成每年不同的挑戰。

 

學生在預備比賽的過程累積搭建機械人的經驗,學習以不同材料搭建機械人,並編寫程式,使它完成不同任務。這過程讓學生實踐工程設計流程,訓練解難能力。

除了機械人任務以外,學生也要於社區或社群進行推廣及分享,學習經營自己的隊伍。

​搭建機械人完成任務

按著每年不同的主題及挑戰,學生需以不同原材料,配合其他硬件,如馬達及控制器,組裝及搭建一個機械人,配合自動及人手操控的程式,完成場上任務。

過程中,學生可以學習利用原型(Prototype),測試設計的可行性,再完成最後設計。過程中,學生需與組員配合,完成不同工作,講求團隊合作。

DSC_3072_edited.jpg

​參與評審環節

FTC著重隊伍整個賽季的經歷,因此隊伍需要在評審環節,向評審分享整個賽季的工作。除了預備機械人的過程,還有隊伍經營、對外宣傳等等,都是FTC的評審項目。

隊伍需要準備一本工程筆記本,記錄整個賽季的點滴。評審或會要求隊伍在匯報時展示工程筆記本。

​講求合作及策略

有別於大部份機械人比賽,在FTC機械人競賽部份,隊伍被隨機分成不同「聯盟」作賽。兩支不同的隊伍有機會組成一個聯盟,與另一個聯盟在場上爭取較高分數。

因此,聯盟中的兩支隊伍需要互相配合,按著各自的能力,配合完成一場比賽。賽制既考驗隊伍的合作,亦講求策略,要成為一場比賽中的優勝聯盟,絕不容易!

IMG_1139.JPG
bottom of page